《宁波统战家》:【喜报】“米娜工作室”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2-11-18作者:来源:《宁波统战家》浏览次数:1107

11月15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落下帷幕,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发布获奖名单公示,其中,北仑区米娜工作室发起的“幸福石榴籽”——文化润疆“五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国家级金奖。

此次荣获的金奖,是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探索——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首次获得的国家级金奖,也是全国所有金奖项目中唯一致力于少数民族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项目。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志愿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比赛,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最高“盛会”,旨在凝聚引领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健全志愿服务比选机制和成长体系,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功能。

该大赛全国赛终评于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和山东济南举行。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其中,排名前500的项目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方式进行了评审和交流。最终,共有150个项目获得金奖,350个项目获得银奖。

据介绍,“幸福石榴籽”——文化润疆“五观”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4年8月,依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米娜工作室”,以“现场宣教、案例分析、实践体验、榜样引领”的志愿服务模式,从“视、听、悟”三个层面着手,通过“文明培育”“爱心培育”和“团结培育”,对民族青少年特别是新疆籍少数民族青少年,深入开展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五观”教育,有效促进文化交流互鉴,进一步助力和谐融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了“融·帮·带”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圈。

该项目开展以来,累计提供宣教服务670场,志愿服务时长超5000余小时,辐射人数达5万余人次。通过从“教我融入”到“帮我融入”再到“带动他人一起融入”,将服务对象的三个服务圈形成闭环,充分实现“助人”与“育人”双功能,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同时,助力少数民族青少年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接班人。

该项目曾获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团队成员获得“中国好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浙江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CazLwYroknVrdj003mgdZA

《宁波统战家》:2022年11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