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开发职业标准获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官方认证并纳入国家职业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27作者:侯鹏飞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浏览次数:1369

近日,从中非职业教育联盟传来喜讯,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独立开发完成的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生物工艺技术员5级、生物工艺技术员6级、生物工艺和采后工程师8级,以及参与建设的生物工艺技术员4级职业标准以及配套专业教学标准顺利通过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审核,获得官方认证,正式纳入坦桑尼亚职业教育体系!

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项目今年4月正式启动,经申报、专家评审和在线答辩等环节,我校依托化工学院药品生物技术专业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的产教融合及国际化的办学水平,经过激烈竞争,成功入选中国职业院校在坦桑尼亚国家输出相关行业岗位职业标准及配套人才培养方案项目第一批立项建设单位。立项后,学校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与坦桑尼亚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专家组织召开了多次工作会议进行深入研讨,开展非洲国别职业标准的调研与比对,结合坦桑尼亚实际现状与需求,开发并修订完善了4个坦桑尼亚职业标准,配套提供了相应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最终顺利通过坦桑尼亚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注册认证并获得官方认证证书,正式纳入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体系。

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是中国首次大规模、整装批量式直接为一个非洲国家开发和修订职业标准,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对坦桑尼亚职业教育的发展也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年4月,由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中非职业教育联盟联合召开的项目启动会上,坦桑尼亚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主席阿道夫·鲁塔尤格曾表示,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将为建立新的教育标准奠定基础,促进坦桑尼亚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发展。同时,该项目有助于培养大量人才和技术工人,确保职业教育毕业生满足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提高坦桑尼亚工业化水平。坦桑尼亚教育、科学与技术部常务秘书埃利亚马尼·塞多耶卡则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掀开坦中职业教育合作新篇章,推动中国职业标准进入坦桑尼亚,为延续坦中友谊做出贡献。

接下来,我校还将继续参与第二批“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为坦桑尼亚开发计量技术员、旅游管理服务技术员、机械设备维修技术员等7个岗位职业标准和配套人才培养方案。我校参与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为促进坦桑尼亚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发展,持续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践行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宁职智慧和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