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晓波再作“昆曲的发展与欣赏”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9作者:陈芳铭来源:数字商贸学院浏览次数:1145

11月25日,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主要负责人,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古代文学博士杨晓波,为数字商贸学院学生再作一场“昆曲的发展与欣赏”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数字商贸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超主持。

昆曲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汉族传统文化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

本次讲座从昆曲前身、兴盛、改革和衰落四个方面展开,杨老师还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昆曲角色行当、曲牌以及昆曲的伴奏乐器等,让同学们学习了传统戏曲文化,感受了传统戏曲的美。

讲座中,杨部长重点介绍了《牡丹亭》最精彩的片段《惊梦》,并为同学们唱了一段《长生殿·弹词·五转》,在座的同学们纷纷感叹“昆曲无他,唯一美字”。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传统戏曲已经距离自己的生活有些遥远了,甚至并不了解传统戏曲。通过这场传统文化讲座,杨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昆曲、了解昆曲,感受了昆曲的魅力所在,体会到了昆曲里曲的婉转、词的绮丽。同学们表示在讲座结束后也将更加深入地了解昆曲以及其他传统戏曲,并将传统戏曲融入生活,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据悉,双高——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自2020年3月学校双高建设任务研讨会上,作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品牌项目提出组建,并于2020学年第一学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讲,至今已正常开展第三年第五个学期,成为了传承、传播、弘扬、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浓郁学校文化育人氛围的一项亮点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