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百余名金砖国家大学生齐聚云端在首届“未来职业之星”研习营上展开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22-11-30作者:来源:《宁波晚报客户端》浏览次数:1088


视频制作:李臻

近日,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首届“未来职业之星”研习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据介绍,该研习营是今年4月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以来首个青年学生活动,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支持和指导,旨在丰富金砖各国职业教育学生交流,赋能青年成长,提升青年学生数字化素养。研习营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职业教育院校学生代表参与,线上观摩人数更是高达一千余人。

宁职院学生参加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首届“未来职业之星”研习营

研习营以“拥抱数字未来”为主题,凸显职业技术教育特色,引入各国青年学生感兴趣的创新创业计划书策划的模式,结合主旨报告、视频分享、课题研讨、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为青年学生搭建一个融合课堂教育、创新创业、职场体验、互动交流等为一体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一周的时间内,来自中国、俄罗斯、南非等国11组100余名学生密切协作、发挥特长,在线下完成原型制作、商业创新、商业模式画布、起草商业计划,在线上进行头脑风暴,相互切磋。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旅学院组建了2支队伍参加研习营。中国1队向大家展示了无障碍数字化地图的设计,队长蔡婕瑜介绍说:“设计无障碍数字化地图是为了更好地帮助那些需要借助工具出行的人找到无障碍通道来方便他们的出行。”她在展示想法时,老师们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他们从残障人士的迫切需求出发,细化考量,仔细推敲。最后经过团队反复探讨,他们决定增加电子定位和最近社区紧急救助功能,让方案更加完善,更符合残障人士的实际需求。

蔡婕瑜表示:“参加研习营让我大开眼界,我要向不同的同学学习,今天有机会和大家齐聚云端,这样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成员们的积极配合使我们的项目从0到1实现了一个大跨度,老师们的耐心指导更是推动了设计方案高质量的呈现。”带队老师国际商旅学院石津银老师表示,整个过程中,自己也和同学们一起在数字化的世界里徜徉。

点评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学院黄立志博士对这个研习方案高度赞扬。

各国学生齐聚云端,分享案例成果。

此次研习营由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王逸博士担任导师策划执行,将起源于斯坦福大学的创业教育与学校《创新创业基础课》内容相融合,从创新思维到创业计划二段进阶,让来自金砖各国的青年学生,体验了从挖掘身边的小创意到形成商业计划的简易流程。为期7天的研习营增进了彼此对各国职业技术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充分展现了各国学生的数字化素养、展示了各国学生结合本国实际,为数字化发展、智能化科技的应用的深入思考。

各国学生纷纷表示,研习营让多样的思维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搭建与不同国家同龄人交流的平台。来自俄罗斯阿尔梅季耶夫斯克理工学院的一名老师给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发来感谢邮件,他表示:“这是他们学生第一次参加这类国际活动,非常享受整个过程。活动组织周密,考虑细致,气氛友好,使学生感受到他们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重要性和肩负的责任感,也学到了真正有用的东西,老师也从中获益良多。”

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前院长Martin Lockett教授点评学生的展示成果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胡梦茜 朱宇盈

新闻链接: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10427_1

《宁波晚报客户端》:2022年11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