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首届“未来职业之星”研习营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浏览次数:673

为促进金砖各国职业院校学生交流、赋能青年成长、提升学生数字化素养,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支持和指导下,11月21日-27日,以“拥抱数字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首届“未来职业之星”研习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研习营由联盟秘书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执行秘书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百余名各国职业院校学生参与,线上观摩人数近千人。

各国学生积极参与研习营活动

研习营紧扣“数字化”主题,凸显职业技术教育特色,以各国青年学生感兴趣的策划创新创业计划书为载体,结合主旨报告、视频分享、课题研讨、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为青年学生搭建了融合课堂教育、创新创业、职场体验、互动交流为一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在一周的时间内,来自俄罗斯V.D. Potashov职业技术学院、俄罗斯Almetyevsk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非Motheo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11个团队密切协作、各展所长,从生活场景和技能领域入手,分别设计并展示了“生态问题简介:移动应用”、“无障碍数字地图”等项目,增进了对各国职业技术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展现了各国学生的数字化素养和对数字化发展、智能化科技应用的深入思考。

各国学生纷纷表示,研习营让多样的思维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搭建与不同国家同龄人交流的平台。俄罗斯Almetyevsk职业技术学院在邮件中提到,“活动重视细节,有来自优秀专家的悉心指导,让学生学到了真正有用的东西。作为老师及行政工作人员,也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组织能力得到了提升。我们对本次活动表示衷心感谢,计划在未来大力支持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的各项活动”。

各组学生活动

11月21日、24日、27日,研习营开幕式、中期分享和闭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主任何培、副主任赵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岑咏出席开、闭幕式并讲话。中国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前院长Martin Lockett教授为学生作数字化主题的主旨演讲,Lockett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学院黄立志博士、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秦景俊院长进行专家点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王逸博士为各国学生团队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此次研习营是联盟框架下举办的首次学生交流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学生反响强烈,收获满满。活动在金砖国家职业院校学生间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扩大了金砖国家青年“朋友圈”,推动各国绿色技术和数字化赋能推广,促进教育交流和民心相通,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的一项重要成果。

未来,联盟计划每年举办青年学生研习营活动,聚焦未来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创新创业和领导力,选取青年学生感兴趣的主题和形式,使各国学生充分感受和了解科技发展,广泛传播职业教育成果和文化魅力,凝聚年轻力量,推动各国青年学生成为金砖职业技能的传播者、青年友谊的缔结者、未来发展的追梦者,肩负起新时代促进金砖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

新闻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2/01/content_jp482qF2.html?gid=VnDMvYk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年12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