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建筑工程学院组织《非遗保护的认识与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6作者:梁丹来源:建筑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045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非遗文化的美育育人功能,11月18日中午,建筑工程学院在联盟大厦二号报告厅组织开展《非遗保护的认识与实践》专题讲座,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共50名学生参加。主讲人为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赖敏雅。

赖敏雅老师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非遗保护的认识与实践”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分类及主要特征,重点讲述了非遗保护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并以我校传承保护非遗的实践强调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她表示,如何传承、保护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之美更好地涵养人们生活,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昌盛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是重要的时代课题。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实际,积极投身到非遗保护工作中来,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焕发新时代风采。

建工3212班李棋英同学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不仅领略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还从不同维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文化传统的产品或作品的技艺,它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以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扛起保护非遗的时代责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