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帮带”联动结硕果——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职教援疆品牌获新疆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肯定性批示

发布时间:2022-12-06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1460

12月4日,由我校选派的援疆干部张日益负责呈报的“创翼蔚徕”无人机联动“传帮带”项目品牌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党组成员、副专员王新春肯定性批示。

王新春在批示中表示,项目团队通过开展“创翼蔚徕”品牌构建,积累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在服务产业振兴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还带动了社会就业,在地区高职教育“双创”教学及赛事领域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已形成浙阿两地和对口援疆的典型职教品牌,做法予以肯定,模式更值得借鉴推广。这是该品牌模式继斩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疆赛区特等奖(全疆高职院校唯一)并获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人民政府肯定性批示后为“双创”教育教学领域提质培优结下的又一项标志性硕果。

教育援疆责任重大,通过“传帮带”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打造一批“可持续”的品牌项目,是职教援疆从“输血”向“造血”跨越的重要创新路径。2021年9月,中组部第十批二期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援疆教师团拿过接力棒,引入我校已有智能无人机项目品牌模式,复制成功经验,两地共创职教援疆品牌,成效显著。

一、三位一体,品牌引入落地生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幅员辽阔,现代化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程度较高,市场亟需掌握熟练操作无人机驾驶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结合产业需求,依托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品牌基础,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于2021年11月联合地区文联、地区摄影家协会和新疆智空电子有限公司组建“政、校、企、协”四方联动的“创翼蔚徕”无人机双创名师工作室及无人机学生社团。2022年4月,阿克苏地区科学技术协会、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新疆乐纯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建“大学生无人机科技人才政校企合作培养基地”,完成无人机科普实践教育暨科技助农项目签约。至此,以“创翼蔚徕”命名,集“基地+名师工作室+学生社团”的“三位一体”无人机专项人才培养品牌项目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落地,满足了阿克苏职院乃至阿克苏地区对无人机操控职业能力提升和“专创融合”项目孵化的现实需求,育训了一批“科技类”、“高素质”、“创新型”的无人机技术应用人才,成为了展示浙江职业教育对口支援阿克苏职院就业创业联动的特色名片。

二、东西协作,品牌发展枝繁叶茂

(一)培育专项师资,专业服务产业振兴

依托全国高职高专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基地,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就业与产学合作处、学工部、校团委、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学院和对口支援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助推受援院校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两期无人机驾驶技术师资培训,惠及全院师生200余人,其中25人考取UTC无人机驾驶执照,20名师生受聘为阿克苏地区无人机科普实践教育专家团成员,承接无人机专项技术服务与交流指导16次,与新疆三和无人机研究院完成校企合作签约,先后3次赴阿瓦提县墩买里等基层新农村开展科技助农技术服务和科普实践教育宣讲,在区域建立以“农民职业培训”、“农机技术服务”、“农业信息推广”、“科技交流提升”为核心的运作体系,从“学培研创”到“就业发展”,带动新形态领域社会就业。

(二)激发社团活力,科技引领学生成长

我校派出教师联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本地教师指导成立的无人机学生社团,汇集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爱好者,为科技发烧友搭建“理实一体”创新平台。社团成立至今,已圆满完成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及阿瓦提县墩买里村等三维建模和VR实景摄录项目。社团还先后多次面向阿克苏各社区市民组织开展无人机亲子体验,承办阿克苏地区摄影家协会航拍星空草原等活动,相关创作作品都以网络直播及视频号推广的形式予以面向全社会进行展示,极大激发了学生依托无人机专业技术投身社会服务的热情。

(三)孵化双创项目,各类赛事屡获大奖

我校援疆教师指导孵化了一批以“创翼蔚徕”品牌载体为核心的真实创业项目,同时引导学生完成阿克苏创翼蔚徕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体工商注册登记。截至目前,《“创翼蔚徕”专创融合联动视域下的乡村振兴服务领航》和《飞向致富路-南疆地区乡村振兴的“翼”份责任》项目分获第十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阿克苏地区选拔赛二等奖,2022年阿克苏地区“浙阿杯”创新创业大赛六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疆赛区省级选拔赛特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意组新疆赛区总决赛银奖等赛事荣誉十余项,助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在“双创”教育教学及赛事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三、厚积薄发,品牌成效示范疆内外

我校通过开展无人机“创翼蔚徕”项目“传帮带”,积累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形成了浙阿两地对口援疆职教品牌。师生自主开发《无人机操控专项职业提升培训指南》,填补了阿克苏地区缺少无人机操作培训资料的空白。取得《无人机飞行用误差纠正装置》、《一种多级防护的教学用无人机》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围绕无人机“专创融合”发表期刊论文4篇,事迹先后刊登《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网》、《新疆日报·石榴云》、《新疆教育电视台》、《浙江援疆》、《浙江新闻客户端》、《阿克苏日报》、《阿克苏新闻》、《Hi苹果红了》等15个地区级以上平台媒体,获区域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