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如何建设企业实践基地?如何提高职业教育教师素养?全国30余家企业在云端开启专题研修

发布时间:2022-12-11作者: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1810

视频制作:李臻

12月9日,教育部第一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专题研修二班开班仪式以线上形式举行。此次研修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家企业60多位培训专家相约云端,参加培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以视频形式发表开班致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慧波致欢迎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岑咏主持开班仪式,辽宁教科院副院长高鸿教授作专家报告。

开幕仪式

张慧波表示,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职业院校要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从而增强自身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职业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做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始终坚守高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职业院校教师要熟悉行业企业情况,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深入了解企业和相关岗位要求,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完善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需要的素质和能力。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的建设,必将发挥企业在职业院校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来自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训学员蒋帆表示:“很荣幸参与本次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专题研修班,授课专家今天的讲座内容很丰富,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解了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的相关政策,分享了在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进行策划管理的经验,指导我们如何开展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也解答了我们在基地建设过程中的困惑,我很期待接下来的课程一定会让我们收获满满。” 

研修班云端开班

据悉,本次研修按照专业领域共开设3个研修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承担研修二班的培训组织工作。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来自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四部门于2019年遴选的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研修班旨在通过专题报告、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提高企业基地对相关政策把握、项目设计申报和组织实施能力,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加强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建设。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胡梦茜

新闻链接: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12733_1

《宁波晚报》:2022年12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