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电子时钟炫彩摇摇棒这些智能电子产品都是大学生们自己DIY的

发布时间:2022-12-11作者: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763

视频制作:李臻

电子时钟、炫彩摇摇棒……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智能电子制作DIY大赛正式开启,来自学校6个专业70余名热爱电子制作的学生参加了比赛,一件件智能电子作品在选手们手下“出炉”。  

选手们正在紧张比赛

大赛历时3个小时,共设置2个实训室作为赛场。大赛筹备组精心设计了两个DIY项目,一是普适性项目——智能电子时钟的制作,适合于电子技术初级入门的选手,二是进阶项目——炫彩摇摇棒,适合于有一定软硬件基础的电子爱好者。考虑选手来自不同专业,专业技能层次也不相同,因此将选手们按专业层次分为旋转式电子时钟组、猫头式电子时钟组和炫彩摇摇棒组等三个组别,难度逐一递增,分组竞赛分组评奖,让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选手可以同台竞技,相互学习。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认真审题,阅读指导手册,进行电子元器件的识读与检测,按照产品的电路图进行焊接、装配、调试,要求完成电子时钟的时间显示、闹钟设置、温度采集等功能,完成炫彩摇摇棒自定义文字及图形的显示功能。   

电子时钟“出炉”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选手们开始提交作品。大赛评审组从电子产品制作、调试、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严格评价,最终物联网3120班叶文强等10名同学获得竞赛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由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说起这场比赛,裁判长高级工程师张溪老师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严格按照电子元器件检验员国家职业标准和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国家职业标准进行评价,不但考评作品功能,关注制作工艺的规范、外观的美感,而且考核学生在安全用电、操作规范、环境整洁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培养学生匠人品质。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表现不错!”

选手们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拿着自己的“战利品”进行展示。

电子本科班何文祥是第一个完成摇摇棒的选手,他说:“这次比赛很有意思,我制作的摇摇棒可以自己编程显示不同的文字和图形,在挥舞的时候根据重力不同显示不同扇形大小的内容,将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变成现实中的作品让我对这个专业学习更感兴趣。希望明年还有这样的比赛。”

据悉,此次比赛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数字工匠”为目标的“匠技”专业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方科亚

新闻链接: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12023_1

《宁波晚报》:2022年12月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