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2-27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1229

1227日,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以自学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学习会议。党委书记张慧波领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翔阳表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专章形式写入大会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高校的安全稳定是国家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着力推进高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努力构建高校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至关重要。

保证高校的安全稳定不但影响着学校的发展,更关乎我们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必须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将工作重心从被动应对转变为积极预防,建立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着力构建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新格局。要着力构建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多部门齐抓共管、各种资源利用充分、覆盖各个领域的安全知识宣教机制。二是加强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安全稳定机构和队伍的建设,配备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安全稳定工作,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年龄学历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的队伍。三是构建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组织协同机制、决策指挥机制、隐患排查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等,达到完善高校安全稳定机构和队伍、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切实做好高校的安全稳定工作的目的。

副校长周永明表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一是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二是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三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四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纪委书记陈聪诚表示,作为高校,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于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作为高校纪检工作领导,要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执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十九届纪委向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将学校纪检工作置于实现国家安全的高度,积极主动参与完善学校安全治理机制,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事业和人员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作出自身贡献。

副校长杨林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包括高职院校在内的高校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地,尤其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高职院校学生作为网络平台的重要群体,应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避免网络不安全因素侵害,降低国家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具体来说,应加强政府引导和技术手段,完善高职院校网络安全观教育体系,发挥学校思政育人主渠道作用,增强学生网络安全主体意识,建立健全家校联动机制。高职院校学生网络安全观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努力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颖表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现今,我们身处和平时代,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国家发展水平也稳步提升。但随着时代发展潮流的推进,风险挑战将会增多,应对难度也会提升,像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人类带来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提高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并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