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青蓝相承”担使命,“薪火相传”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3-01-18作者: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1046

中组部第十批第二期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援疆教师团

近期,一篇刊发于《人民日报客户端》的题为《暖哭!6分钟的录音“表白”,让宁波这位援疆老师红了眼眶》推文一时间刷爆了朋友圈,截止当天浏览量突破5万+。这是一个出生于新疆伊犁特克斯,现就读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回族同学马雅茹与我所做的“挥泪”告别。隔着一年半的时空天堑,我浏览起来竟没有丝毫生疏感与距离感,一时间思绪万千,更是被句句暖人心的文案带到了亲切而又熟悉的从前。

2021年8月,经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层层选拔推荐,我被确立为中组部第十批第二期浙江省援疆专业技术人才。谈起为什么要来援疆,我想情怀一定是每一名浙江援疆人的必备。于我而言,我想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让规矩和纪律来打磨自己“不修边幅”的性格,用一年半的时光来检测自己在新疆阿克苏这个从“0”开始的地方可以锻炼怎样的能力,收获怎样的人生。依稀记得9月3日的那个上午,是我小女儿出生的第45天,我把刚满三周岁的大儿子送进幼儿园,道别了还在产假中的妻子,起身踏上了远赴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对口支援之路,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生涯。由于阿克苏地区整体气候相对干燥,对于生长在“江南水乡”的我来说有些许不适应,刚进疆的我接连留了4-5天鼻血才终于对周边环境逐步适应。任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笃行创业学院)副处长期间,我主要负责受援院校双创教育体系建设、双创师资提升和双创项目培育等工作。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和一个全新的岗位,为尽快融入地域文化,掌握工作特性,我在带领本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下到各二级学院交流创新创业专项工作中发现,面对双创教师强烈渴望提升自身能力,学生处理学业和创业关系存在迷茫,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双创项目孵化和展示的平台相对缺乏等现实问题,围绕多领域开展“传帮带”是为双创“赋能增效”的关键。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打造一批“可持续”的品牌项目更是创新推动职教援疆从“输血”向“造血”跨越的重要路径。

2021年9月,因机缘巧合我结识了一名女孩,她叫蔡兴婷,来自新疆喀什地区,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的获得者,正在努力寻求渠道和指导完善她的商业计划书。与她的沟通交流非常顺畅,理念一致,双方一拍即合,我于同年10月下旬领衔创办了“菁英计划”就业创业训练营,致力于孵化“双创”人才的“蓄水池”,而她作为一名曾经多次征战沙场的“老将”主动认领了项目负责人一岗,首期60名菁英学子在她的带领下频繁游走于宣讲、说课、论坛、实地走访等平台。“希望通过分阶段目标学习和援疆教师针对性引导,让我们的创造思维变得更加与时俱进,在今后的职场中更富竞争力。”这既是“菁英计划”的实践模式,也是她认领项目负责人的初衷。她依托“菁英计划”培养孵化,取得了项目首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新疆赛区挑战赛获特等奖,系全疆高职院校唯一特等奖项目。回忆起专利从申报到授权以及双创的备赛经历,蔡兴婷表示既忙碌又充实,尽管因为顶岗实习她只带满了一学期,但她与“菁英计划”孩子们的故事依然“未完待续”,也实实在在成为了我服务对口援疆“传帮带”工作的第一个“左膀右臂”。

蔡兴婷

构筑“双创”项目的“孵化地”是助推双创“提质”的核心载体。2021年11月,得益于派出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源基金”助力,我在受援院校领衔创办了“思源创客”精品培育工作坊,马雅茹作为学生负责人申报的“百果优创”工作坊就是首批立项的15个之一并作为全院考核优秀顺利通过验收,这是我与她的相识与初遇。工作坊培育期间,她获得了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源教育基金会的首笔5000元项目启动资金,先后递交了定制商标的注册申请并完成了阿克苏疆南百果果业电商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成功斩获了全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一名,她所缔造的《疆南百果—新零售农特电商》项目先后获地区级、自治区级双创赛事荣誉多项。由她作为团长的“东西部对口交流”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功入选共青团中央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系受援院校获得的首次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荣誉。正如她在“录音”中所描绘:“跨越近5000公里,回头看看你所走过的援疆路里面也有我的一些足迹,这段深厚又真挚的师生情我会始终铭记”。

马雅茹

“无人机打药,时尚便捷又有效!”每每挺进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墩买里村,总能听到村民给予这样的服务评价。如何推动“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实现点面结合成为了扩大对口支援成效的关键,也为职教援疆找准了品牌切入点。新疆作为全国应用植保无人机最多的省区之一,市场亟需掌握熟练操作无人机驾驶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1年11月,以我作为领衔人的援疆教师团引入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品牌,以“政、校、企、协”四方联动打造了“创翼蔚徕”无人机双创工作室,相继实现了阿克苏地区大学生无人机科技人才政校企合作培养基地挂牌和无人机科普实践教育暨科技助农校企合作项目签约。于工作室而言,这两位来自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大学生贺雯涛和亚迪佧尔·艾合买提发挥的作用可真不小。她俩均是工作室拥有飞行执照培训经历的核心骨干成员,亚迪擅长拍摄与执飞,涛涛擅长管理与剪辑。在以他们两位为核心的学生团队强势加盟下,我依托对口援疆平台将“一体四翼”的工作室团队和项目设备集中迁址到了受援院校援疆馆,并主动对接派出单位校友会资源,为团队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实施条件。2022年5月,贺雯涛代表工作室团队接收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企业浙江恒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关于“彩虹桥”同心共富筑梦基金的定向设备捐赠。“感谢援疆平台助我点亮微心愿,我会管好用好浙江爱心企业捐赠的这批工作设备,努力提升职业能力和技巧。”于贺雯涛而言,除了教室和宿舍,援疆馆(工作室)即是她的第三个固定“出没”点,承载着每一个她为项目熬过的夜。“过去的我不善言辞,过于胆怯,自从加入工作室以来,我很喜欢自己的状态,这是我所向往的大学生活,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彼此分享经历,学会共同成长”。

贺雯涛

亚迪佧尔

2019年,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当年投建与当年搬迁,建筑设施等并未趋于完善。为全面推进已有阶段性成果转化和为开展项目培育提供孵化空间,2022年年初,我牵头整合多方资源完成了笃行双创示范基地实施构建,并于同年3月依托派出单位“区校合作”平台成功对接到浙江宁波“漾·公益”社会组织,通过视频“云”连线方式与8名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大学生完成“一对一帮扶结对”,同时予以每人每月600元资助认领基地日常事务管理岗,常态化围绕“线下+云端”助推双创品牌模式可持续发展。来自新疆昌吉,就读于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时任院团委副书记的韩雪同学就是这被结对的8人之一。“机会来之不易,我会带着爱心企业家的帮扶期许踏实学习,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实现创变发展,为今后就业创业筑下根基。”

韩雪

徐瑞是一名来自新疆吐鲁番的大学生主播,2022年3月作为被结对的8人之一加入笃行双创示范基地,认领“推介宣讲员”一岗,期间组织发起过多期“疆品云推介”系列活动,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校园双创赛事“御用”女主持。2022年7月,以她为法定代表人的阿克苏糠瑞禾电商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如何拓展互联网双创思维,怎样进行高效的电商直播带货?一直以来,她都在致力于寻求校内外提升学习的渠道。2022年暑期,经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平台搭建,我牵头策划并为受援院校定制了“双创”专题路线,徐瑞如愿作为21名青年师生之一通过了严格的选拔面试顺利到访浙江宁波开展了为期17天的东西部对口交流双创研学实践。她通过参与走访调研、实地参观、宣讲汇报、素质拓展、直播电商、考证培训等活动,并作为主推人在宁波当地推介了缤纷的新疆水果,实践了直播带货,有效提升了双创实战水平。今年12月,由她经营打造的“疆栮食商”品牌作为学院唯一进入总决赛的双创项目成功斩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届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她本人也通过层层选拔顺利跻身新一届院团委副书记职务。“曾经我觉得援疆或许就是捐一座图书馆、建一所学校,但如今我或许真正懂得了什么叫‘薪火相传’,豪情满怀的初见让我在18岁之时遇到了更好的自己。”在浙江宁波研修期间,我领她走过自己出生的村庄,到过事业启航的地方,引导她命运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她也向我坦言,2022年是她成长最快的一年。

徐瑞

这是我围绕双创“培优”,与这帮孩子们“青蓝相承”的真实故事。我想,职教援疆要做好理念传播与生根,引领思维拓展,围绕“传帮带”培养“接地气、干实事”的结对者。同时,我们援疆干部依托援疆这个“大熔炉”淬炼了党性,锻炼了能力,也施展了才华,眼界变得更宽了、肩膀变得更硬了、格局变得更大了,期待回到后方,也能有所“大作为”。

记者 张日益

新闻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3498179/rmh33498179

《人民日报》:2023年1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