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宁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打造“思源清风”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0作者:来源:《清廉宁波》浏览次数:1086

“清廉之路不容易走,但它值得我们去追求”“清白如水晶,廉洁如翡翠”,近日“两袖清风偶像”包拯、狄仁杰和于谦的卡通人形立牌出现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轻松诙谐的“古代偶像立牌”吸引了不少师生的围观,纷纷表示:“这样的提醒方式太独特了!”“好有创意,从来没想到在校园里会看到如此卡通的古代人物,这么贴近生活”。

近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打造“思源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挖掘提炼宁波市域尤其北仑区域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在创造转化中探寻清廉学校建设的文化源泉,在创新发展中焕发生机活力,不断推动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塑形:用廉洁元素打造IP形象

学校引入廉洁+文创的“叠加”理念,用人形立牌表达一种轻松的廉洁文化氛围和大学学习生活的状态,将廉洁文化要素附加在“文创”这一“实物”上,综合影视、史料中的形象,以轻松可爱的风格打造“两袖清风偶像”—历史清廉人物卡通IP形象,致力以廉洁文化融于工作、融入生活,聚力焕发廉洁文化新生命。在2023年浙江省首届“廉潮杯”廉洁文创作品设计大赛中,学校纪委作为宁波唯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文创作品《两袖清风之偶像篇》荣获优秀奖。

走心:用廉洁清泉滋养心田

“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的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王阳明生前留下的四句教,为世人指明了人生的价值与方向。只有守住内心的良知,用良知来制定计划、规划未来,才能成就辉煌人生。”一堂由学校“思源清风”廉洁教育研究智库成员主讲的《学习王阳明廉洁文化思想》正在学校大学生中开讲。学校纪委与宁波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鄞州区首个廉洁家风阵地姜山镇走马塘合建了“思源清风”廉洁教育研究智库,聘任了宁波市廉政文化研究会理事陈金波博士和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竺士杰等13名同志为智库专家。学校纪委自2019年开始举办廉洁文化论坛暨“思源清风”讲堂已15讲,先后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李泽泉博导、教授等多名廉洁文化或纪检专家莅校主讲,并担任宁职院校本廉洁文化品牌暨思源清风文化导师。在这十五讲中,智库成员们多结合高校实际或宁职院实际,着力弘扬“和而不同”校风“勤信实”校训精神,用生动的案例故事,着力把廉洁内涵、要求化为全校师生修身的自发行为;提升廉洁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让大家自觉形成廉法自律的行为习惯。通过“思源清风”讲堂和廉洁教育智库这两大载体,为纵深推进学校全域清廉建设提供了决策咨询和智慧力量。

走实:用廉洁镜头讲述故事

一部以棋子为载体、以棋德为精神的清廉微视频《无“围”》,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围棋特点和浙江省地域特色,以道家“无为”为主线,发扬围棋黑白分明、落子无悔、不得贪胜的廉洁品性。视频将廉洁与乾隆时期著名的当湖十局穿插结合,展现为政也需克己,守德方能百世的深刻道理。最近该视频荣获第四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全国高校赛区银奖的好消息在宁职学院传播开来。学校每年年初设置若干以“思源清风”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宣教微视频选题,采取“一院一品”、师生参与的文化团队建设方式,通过半年的培育周期,让师生结合学校和所在学院实际自己报名选取题目、确定拍摄场景和具体内容,不仅高扬了廉洁文化师生参与的主体性,也师德微视频制作过程实打实成为师生主动接受清廉教育的全过程。

学校早在2006年,选取南北朝庾信所著《徵调曲》“黎人耕植于义圃,君子翶翔于礼园。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思源”为名,成立了以助学帮困、自立自强、爱心传递的教育基金,并成为塑造学生阳光成才的校园文化品牌。学校纪委于2012年起,紧紧抓住立德树人高职育人根本,持续弘扬“思源”文化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持续打造校本“思源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新时代,我们将努力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持续打造思源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塑形走心走实。”学院纪委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围绕“六个一”工程(一个社团、一个基地、一个讲堂、一组活动、一个智库、一组IP),扎实推进廉洁敬业进校园、进课堂、进活动,逐步形成“思源清风”廉洁敬业教育模式,让“清廉+”文化走深走实,以廉洁文化育人的方式营造风清气正的宁职“思源清风”。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机关

新闻链接:

http://www.nbjw.gov.cn/art/2023/5/9/art_1229602717_77817.html

《清廉宁波》:2023年5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