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宁职院:做“实”调研,送“真”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17作者:来源:《浙江教育报》浏览次数:1085

“如何提升‘红美人’柑橘产业的知名度和品牌质量?如何解决企业内部的人才缺失问题?如何利用闲置的乡村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业?……”面对前来调研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团队,象山县晓塘乡党委书记王观宁抛出一系列困惑已久的问题,期待专家们“传经送宝”。

前不久,宁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来到象山县晓塘乡,分两组开展深入调研,与当地乡镇干部共同考察乡村发展情况。

晓塘乡是柑橘之乡。走进“红美人”柑橘特色产业园,第一调研组的成员们才真正理解了王观宁口中“正是这一棵棵橘树,撬动了一个大产业,让晓塘乡人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背后的深意。随后,第一调研组又继续考察了晓塘乡文化展厅、乡情馆,通过一幅幅形象生动的图片和一个个充满特色的故事,对晓塘乡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民情、灿烂的乡俗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

第二调研组则来到晓塘乡工业产业园,先后参观了惠森汽车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宁波龙泰电讯电机有限公司,通过与企业员工的深入交谈,对晓塘乡企业的投资规模、发展规划、现代化程度等情况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

“要通过制定高质量的品牌提升计划,运用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赋能乡村发展,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唱响‘红美人’柑橘品牌。”针对实地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宁职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子珍提出解决方案,建议以数字化改革打响“红美人”品牌知名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史海波也表示,可以通过建立长远的深度合作机制,引进高质量人才,并对企业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赋能乡村发展,打造人才创新基地。“可以通过制定丰富多样的旅游发展模式,运用艺术的手段赋能乡村发展,拍摄‘稻香情美’主题文化宣传片,规划多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全面盘活闲置资源,助力晓塘乡的文旅建设。”艺术学院院长胡成明进一步为晓塘乡擘画未来图景,提议推动种植业、工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一个美丽的“都市桃源”晓塘乡。

在推进学校与晓塘乡校地党建联建过程中,宁职院强调要让师生实实在在地走进晓塘乡、扎根晓塘乡,把主题教育、学生暑期实践调研、教师下企业实践调研等,与晓塘乡的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发挥专业教师对企业技术服务、市场开发、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指导作用,从而进行持续有效的合作,帮助晓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宁职院副院长周永明说。

接下来,宁职院将锚定“促共富”的发展目标,深入实际“出实招”,继续对晓塘乡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晓塘乡面临的问题并制定策略;扑下身子“干实事”,调动学校各方力量,制定各种保障政策,共同助力解决晓塘乡的发展问题;检验成果“求实效”,持续深入进行调查回访,检验实践成果是否真正做到助力乡村发展、改善人民生活。

通讯员 馨 刘沪波

新闻链接:

http://www.zjjyb.cn/html/2023-05/16/content_42186.htm

《浙江教育报》(第一版):2023年5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