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现代学徒制模式下的机制专业人才培养受益者“阳明学子”

发布时间:2023-05-22作者:来源:《中国日报》浏览次数:1738

随着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迅速发展,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人才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覆盖机械设计、自动化电气设计、加工(工艺)、检测、项目管理等多个方向,具有培养从设计、制造、装配到产品设计制造全过程的人才优势。但传统的人才培养方案单一,课程多且相互独立,缺乏有机联系,在教学内容上知识陈旧,缺少前沿的技术,在教学模式上理论与实践脱节,缺少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特色教材,教学方法单调,信息化渗透不足,导致学生在“技能训练的强度”和“理论知识的广度”的培养上都不够,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基本思路要点体现在校企紧密协作,依托产教融合的媒介平台来提供人才实训场所,指导高职院校学生亲自体验企业真实工作环境,提升院校学生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实践技能水准。自2020年起,阳明学院采用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搭建“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校企合作育人平台,实现岗位与课程的耦合;借助“创新创业、工作坊、博士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服务平台,形成“拓展选修课、开放研究所、工作坊和工作室”的个性化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本,个性化和共性化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既掌握核心技能,又具备可持续发展、沟通协作与创新等综合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通过2年多实践,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培养了一批优秀学生,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崔晓迪,男,2000年06月,党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浙江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

他曾获荣誉5项(国家奖学金、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模具工赛项全国一等奖、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专项赛高职组金奖)、省级荣誉8项(“振兴杯”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高职组金奖、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宁波江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建行杯”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宁波市优秀大学生、校级优秀学生、校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三十余项荣誉。

崔晓迪毕业后,考入浙江省平湖技师学院,现为电气工程系工业机器人赛项负责人,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同时自己也积极地参加各类赛项,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建材机械工业职业技能竞赛装配钳工赛项(工业机器人系统装调)获全国职工组第五名二等奖。并被教育之江、宁波晚报、中华网、中国浙江网、浙江都市网、浙江新闻网等权威媒体报道10余次。

胡铭杰,男,2001年05月,中共预备党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在校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现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机制3203班团支书兼班长、阳明学院创新创业负责人、校阳明学院班助、校暑期重点团队负责人,曾担任校英语视听吧负责人和院宣信中心负责人、曾在余姚市兰江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1个月。

胡铭杰在校期间,他自立自强、积极向上,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宣讲、专业学习、创新创业、技能竞赛等,各方面均有突出表现,在大学阶段共荣获100余项荣誉:成功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授权外观专利3项,荣誉7项:其中全国金奖2项(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专项赛全国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全国银奖2项(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项、国家奖学金1项、中国新东方自强奖学金1项、二级核心论文1篇、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推荐者、宁波市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省级荣誉13项、浙江省新苗计划立项并结题1项、高级工与中级工证书各1项、书法九级证书1项、普通话证书1项、志愿者服务证书2项、市级荣誉2项、县级荣誉3项、校院级荣誉38项。现被浙江浙能电力拟录取为正式员工。

王强,男,2001年07月,共青团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曾担任:宁波德龙科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助教负责配合专业课老师进行授课,为学生更好地传授知识,教授实操技能等。现担任杭州日盛净化设备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初级工程师主要负责:1、负责产品的设计改进;2、对所负责的设备的作业指导书实施过程跟踪;3、负责编制产品所需材料、配套件、标准件的明细表。4、对产品的出货进货进行抽检。

王强在校期间用敢于吃苦的奋斗精神、善于吃苦的担当精神、乐于吃苦的奉献精神、同甘共苦的拼搏精神获得: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20年浙江省机床装调赛项第四名、数控装调与维修高级工证书、模具工高级工证书、数控中级工证书、钳工初级工证书。

吕占友,男,1999年07月,共青团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曾到余姚团市委挂职锻炼、曾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团委副书记、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实习。

他曾获2019年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家化高峰论坛会志愿者证书、2020年宁波市美丽乡村建设志愿者证书、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余姚市斜杠青年:摄影青年、校优秀学生干部、校部门优秀干事、院第三届摄影大赛一等奖、院节水海报大赛优秀奖、院“青春对话,赓续奋进”走进百年红色历史微课大赛一等奖、院防疫先进工作者等10余项。

现担任舜宇集团有限公司校招经理:1.负责校招团队打造,校招资源开拓。2.负责开展校企合作开拓及维护,深化产教融合。3.开展校园招聘会,组织开展各地目标院校招聘会开展,为公司解决大批量的用人问题。4.根据公司内部实际情况,制定一系列人才发展路径,使大专学历员工在公司得到更好的发展。

通讯员 吴银富 胡铭杰

新闻链接:

https://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305/16/WS64634384a31053798937467d.html

《中国日报》:2023年5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