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阳明学院组织《从历史文化对比厚筑文化自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6作者:陈茜茜来源:阳明学院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近日,阳明学院在阳明报告厅举办《从历史对比厚筑文化自信》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数字商贸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超主讲,阳明学院近百名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杨超老师从伊朗与沙特和解引入,以两方普通民众眼中的普遍性印象为对比,展示我们目前在文化宣传领域所面临的急迫局面。讲座中他以对比的方式展示几大古文明的早期历史,以史实为证,展现中华文明修撰“信史”之悠久;又以典故为例,阐述了西方在修史将神话与史实掺杂不分,展现了中西方再古代对修史的观念差异以及受此影响下的文化差异。他鼓励同学们要走出对西方话语体系的盲从,建立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在面对不同文化上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感,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上作出表率,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

本场讲座使在座同学从新的角度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并引导同学们用批判的眼睛和清醒的头脑看待西方文化,激发了大家关注中西方文化的热情,开阔了国际文化视野。数字制造3223班刘勇同学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加要在学习、体悟、实践中端正自己的价值立场,形成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做文化自信、自觉、自强的践行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