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易平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管理”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8作者:杜芳华来源:科研处浏览次数:1184

为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诚信的重要论述,强化教师的诚信与学术规范意识,6月5日下午我校特邀浙江大学易平教授在联盟大厦报告厅二开展 “思源清风”讲堂第十八讲暨“行知讲坛”第六十七期主题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校纪委书记陈聪诚主持,副校长杨林生、各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学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

易平教授作了题为《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管理》的专题讲座,他从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的定义引入,告诉我们应该正确区别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然后详细介绍了学术不端的表现类型,例如篡改伪造、剽窃、不当署名、重复发表、一稿多投、买卖论文(数据)和科研外包、违反研究伦理、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等。易教授还结合国内外的多个案例,从道德、体制、考核评价、法律等层面进行了原因剖析。最后他还提出了四点忠告:第一、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第二、养成用固定的邮箱处理自己的论文和稿件的习惯;第三、团队负责人在团队内部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第四、发现不端行为,应严肃提出和及时制止并采取补救措施。

此次专题讲座使老师们对科研诚信的内涵和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科研人员敲响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警钟,我们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