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新潮与时尚的科技领航——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团队持续推进区域治理服务体系构建

发布时间:2021-04-30作者:张日益来源: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浏览次数:930

为更好地迎接数据化与信息可视化的新时代,引导青年大学生扎根区域建设,投身“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在过程中锤炼品德修为。日前,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产学发展研究中心协同无人机协会组建师生团队响应政府号召,围绕区域需求,积极构建探索区域治理服务体系,持续依托智能无人机帮助解决各类社会难题。

5架无人机助力,这场走心的反诈宣传获居民点赞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4月25日傍晚,北仑大碶街道学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5架无人机携带广播设备 “兵分几路”盘旋喊话,分赴耀华家园、香榭家园、江星公寓等小区进行低空盘旋喊话,“卖力”宣传防骗反诈知识,提醒居民捂好“钱袋子”。

为何要采用这种方式宣传反诈知识?原来,近日北仑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存在高发态势,为保障辖区居民的财产安全,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团队积极围绕大碶街道学苑社区需求,利用无人机“空中广播”速度快、受地形影响小、覆盖面广的特点,将最新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编成顺口溜,向居民“加速度”传递。

整治小区屋顶“头皮癣”!“空中哨兵”在“守护”

“疑似区域坐标:北纬29.95631,东经121.844324;疑似区域房屋:横杨社区提香公寓12幢;巡查情况说明:疑似杂物(垃圾),白色泡沫箱种植花草(蔬菜)类。”4月28日,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团队响应大碶街道横杨社区号召,依托无人机巡查、空拍,以辖区派舍提香小区为试点,巡查小区内居民楼顶违规堆放杂物并进行拍照取证,巡查报告书+图片佐证,为小区物业迅速确定了拟整改“目标”。

大碶街道横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曹红艳在活动中表示,这场“屋顶守护”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党建共建单位-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无人机技术资源,计划覆盖辖区5个小区,排查卫生死角、垃圾、杂物,反馈物业集中整改,真正解决困扰小区业主的房顶“头皮癣”。

河道排污启用热成像,“五水共治”巡查“规范”成常态

为切实提高居住地环境综合指数,完美融合北仑区域“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规范河道入河排污(水)口及标识牌安装,4月21日-25日,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团队受北仑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试点前往岩河北支流段既定点位执行河道入河排污(水)口航拍热成像及标识牌巡查任务。

项目执行期间,团队严格挑选专业化队伍,认真细致、严谨科学、准确高效,记录飞行数据,形成书面报告。团队全程飞行航迹达3公里,重点对河道入河排污(水)口进行热成像比对,对排污(水)口标识牌完整性和规范性开展实时监测,同时为岩河北支流段采集定制三维建模效果图 1 份。

据了解,今年5月,由北仑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无人机全方位、立体化、无盲点的专项督查行动,我校“创翼蔚徕”无人机项目团队将积极认领,担负时代责任,以“机器换人”思维助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区域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