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2场专家主旨报告、3个专题分论坛、81节观摩课……中职“三新”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04作者:来源:《现代金报》浏览次数:1225

活动现场学生风采展示。 通讯员供图

2场专家主旨报告、3个专题分论坛、27个专业学科、81节观摩课……11月1日,2022年宁波市中等职业教育系列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余姚技师学院(筹)开幕。

宁波市“三新”活动自2003年启动,已经连续举办19年。本届“三新”活动由宁波市教育局指导、余姚市教育局和宁波市职业与成人教育学院主办,以“深化三教改革,赋能学生发展”为主题,持续3天。开幕式现场,省、市首批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校授牌、余姚市职教产学研协作产业学院签约仪式以及余姚市东西部帮扶奖学基金成立仪式……一批职业教育改革项目落地见效,引来众人关注。

记者樊莹 通讯员田荣华辛艳凌

“三教”改革,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学校具体行动的枢纽,需要找准定位、系统推进,达到高质量“赋能”教师、“升级”教材、“激活”教法的目的。

开幕式上,6家省、市首批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校被集中授牌。其中,2家省级改革校是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和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电子商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两个专业进行改革探索;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进行改革探索。

作为慈溪市内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类型丰富的中等职业学校,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将深入推进“一主三协同”办学模式下的中高职一体化课程体系+一体化教研体系建设,推进师资互聘互用、基地共建共享,充分发挥中高职同校区一体化办学优势,实现人才培养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企业化。

从2021年下半年起,北仑职高就将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的前期调研纳入重点工作,学校先后与梅东集装箱码头、宁波海港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宁波舟山港集团下属企业以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深入对话,就一体化改革人才培养规格、岗位需求、职业素养与技能等方面进行探讨,并将企业需求、中职、高职(宁职院)院校需求与办学探索思路融入改革办学路径。

4所市级改革校分别是: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宁波第二技师学院、余姚技师学院(筹)、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接下来,这些学校都有大动作。

如,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协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实行现代学徒制,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搭建中高职一体订单式培养平台,探索优质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宁波第二技师学院根据区域产业需求,优先3个特色专业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包括:与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大学合作培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3+2)、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国际贸易专业(3+2)、与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3D计算机游戏制作专业(3+2);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的模具制造技术专业作为浙江省高水平建设专业,在下一阶段,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模具协会、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培养满足本区域需求的模具高技能人才;余姚技师学院(筹)将与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合作开展“机电技术应用”五年长学制试点,为余姚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与方式。现场还举行了余姚市职教产学研协作产业学院签约仪式和余姚市东西部帮扶奖学基金成立仪式,并对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和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宁波市第十六届中职学校教坛新秀一等奖等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宁波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何倩认为,“三新”活动引领了学科发展,助推了专业成长,炼就了教研品牌,不仅是宁波职教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全省中职课改的风向标。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田荣华 辛艳凌

新闻链接:

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2-11/04/content_1339917.htm?div=-1

《现代金报》:2022年11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