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客户端》:融“盐”于“水” 宁波这所高校有场比赛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2-11-12作者:来源:《宁波晚报客户端》浏览次数:1211

视频学校提供

“短短的一个下午,让我对优秀的课程设计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原来课堂上老师们将核心价值观、职业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等融入到教学的过程,都是经过了精心设计后的润物于无声。”这是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代表营销3213梅淑颖的观赛感受,此次她不仅作为比赛的观众,更参与了比赛的评审工作。

这场比赛就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于近日举办了该项赛事。

选手在参赛

融思政之“盐”于课程之“水”。创新创业学院参赛教师缪玄老师在她《工程素养训练》课程鲁班锁制作一节教学中,融入了宁波保国寺建筑中的斗八镂空藻井,以展示中国传统榫卯结构的博大精深。化学化工学院刘兴艳老师在她《生物药物检测》课程生物药物检查部分,讲述核酸检测标准与效率的同时,融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职业伦理。艺术学院罗俊老师在其《智永真书千字文》的授课过程中,设立《爱在重阳》专题教学,充分融合中国传统节日,弘扬敬老崇孝的传统美德。

参赛教师们立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知识体系融为一体,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专业教师汤晓表示“本次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老师们从家国情怀、爱岗敬业、科技自信、文化传承等不同角度,通过课堂实践探索了思政融合专业的好方法。为不同专业开展思政教学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擦出了炫亮的火花。”

赛前合影

据悉,此次比赛是宁职院建设“课程思政”示范校的重要举措之一,接下来学校将根据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继续推动课程思政教学观摩课、示范课、示范项目建设等课程思政“五个一批”活动,不断增强教师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专业课程的主动性,激励教师从“育人”本质要求出发,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徐晓彤

新闻链接: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305739_1

《宁波晚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