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日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2-11-24作者:来源:《阿克苏日报》浏览次数:116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作为一名从事就业创业指导领域的高职教育工作者,我会传播先进职教理念,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强信心和暖人心的‘民生工程’,努力提高学生双创能力素质。”中组部第十批第二期浙江省援疆专业技术人才、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笃行创业学院)副处长张日益说。

今年以来,在张日益的牵线搭桥下,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入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部署,结对浙江社会组织和龙头企业在受援院校打造双创示范基地,努力构筑双创人才的“蓄水池”和项目的“孵化地”,深入推进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精准滴灌”做实项目培育,推进初创项目指导和评价科学化,以赛促创加速项目成长。

同时,该校通过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打造以强化技能训练为目的提升职业环境、以产学研结合推行顶岗实习制、以提高实践技能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构建“师、生、企、社”相结合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提升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一年来,在援疆教师团队的推动下,以创业教育带动学业教育,有效促进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积累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成果。

据悉,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源基金”帮扶下,援疆教师团队领衔创办了“菁英计划”就业创业训练营与“思源创客”精品培育工作坊,成为学院双创人才的“蓄水池”和双创项目的“孵化地”。经“菁英计划+思源创客”的双载体模式孵化,学生完成项目组团,授权专利5个、发表论文10余篇,完成实体企业注册登记4家,提交商标注册申请3个;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疆赛区总决赛中,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创翼蔚徕”无人机东西部联动“传帮带”项目成功斩获特等奖(全疆高职院校唯一);指导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东西部对口交流”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今年暑期,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21名师生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双创研学实践,派出人数、持续时间、规模程度均为历年之最。

张日益说:“我见证了一批批学生成长为各行各业技术能手,也切实感受到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为当地产业、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今后,我将继续以‘创业带动学业、提升就业能力’为目标,整合双创教育资源、构建双创育人体系、培养双创师资队伍和培育双创真实项目等,打造一份双创教育提质培优的‘阿克苏’样本。”

记者 胡潇潇

新闻链接:

http://www.aksrb.cn/pad/cont/202211/24/content_72579.html

《阿克苏日报》:2022年11月24日

返回原图
/